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吃在972 今天介绍 鼠尾草

希臘人、羅馬人將鼠尾草稱為「神聖的藥草」。它的學名Saivia,拉丁語就是「拯救」的意思,其意是說鼠尾草可解救世人免於疾病之苦。法國南部有句古諺:「家有鼠尾草,不用找醫生。」它被當作萬靈丹,來紓解身體上的各種不適,對感官能力衰弱,記憶力喪失,預防瘟疫感染,幾乎無所不能,可運用的範圍最廣,是"穷人的香草".

現今醫學實驗證明,鼠尾草含有雌性賀爾蒙,對女性的生殖系統確有幫助,更年期的婦女飲用鼠尾草,有助消除潮紅的不適感,但哺乳期間的產婦絕對不能喝,因會妨礙乳汁的分泌。它還含有苯酸和崔柏酮成份,可殺菌預防感冒、活潑腦細胞增強記憶力。

將新鮮的鼠尾草枝葉或花浸於水中,除了可散發芳香外,更可當作簡易的消毒水來使用。或以小布袋包置於室內有驅蟲之功。

鼠尾草葉對頭髮有非常好的保養作用,尤其是頭髮稀疏及變白者,可以用一大把的鼠尾草,放入600毫升的水中煮4~5分鐘關火,在悶個30分鐘後過濾冷卻,每天按摩頭部,將頭髮及髮根浸透,任其自乾,也可做為洗髮後的潤髮水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Hi Xiao Ying

Where can i buy it

Thks
Ting ting

DJ Xiao Ying said...

you can find it at supermarket or herb farm ;-)

Anonymous said...

hi sis wendy

warmest greetings from vincent ng. do u have any sample picture of 鼠尾草? great thanks kind regards gd luck god bless